空指暮天,不识归航:对《三少爷的剑》电影版

看了服药篇,还是舍不得三少爷。以下:


谢晓峰给我的第一个印象,不是一个大侠,而是一个迷茫的青少年。他令人感到亲切的一面,是他面对着父亲的威压,内心挣扎却不敢违抗——很像是去上补习班、开完家长会后、逢年过节时被逼着自我陈述年终总结的我们。他固然是一个大天才,一个神童,但是他很少从他的才能中得到快乐——我没有从电影中看出来。我看到了一个愁眉苦脸的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满足家长的期待,在成长过程中也从来没有被教导如何正视自己内心的愿望。他的孤僻、古怪被才能包裹,在封闭的谢家孕育成一颗璀璨的明珠——外人只看到明珠光耀十二乘,明珠内心的坎坷无从倾吐。

这就是谢晓峰了。彬彬有礼的他,内心是一个并不仁爱和有“礼”的人。他的自毁倾向、他对慕容秋荻的动心和无情、他对谢家全面的逃避——既远离谢家的威名,也不愿理睬谢家的江湖血债(在电影中,倘若不是燕十三,谢晓峰会否及时返回神剑山庄,尚属未知);不再做乖孩子,不再做优等生,彻底抛弃所拥有的一切尽管没有目标——对于很多只在脑海里构想过离家出走的人来说,他放弃得更为决然和彻底。

不是不见伤痕就没有痛。谢晓峰

所以,即便谢晓峰可能缺点比优点更多,但他很快就建立与我的共情。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们是竞技场中的奴隶,谢晓峰是一个举起长矛冲向看守的人。


“我来人间一趟”。谢晓峰给我的第二个感觉。

我很喜爱的印度神话里,犯了错的天神被打下凡间历劫,要在人界寻找到能够“真正的国王”。那之后种种离合悲欢,他所做的选择,从本性上说都是从他天神的前世而来。谢晓峰的人格缺陷,他的自私与冷酷,我也受其孩童般的天真“蒙蔽”,愿意相信他是一柄神剑所投的凡胎,来看一看人间剑客如何对自己路漫漫兮上下求索,又如何求而不得寤寐思服。

他在神剑山庄的探索很不成功。神剑山庄不由剑聚而由姓结,就给剑掺入了杂质。道在便溺,剑中有道。剑不为求道而生,那就是对剑的辜负。

他见到王昭。作为剑客的王昭弃剑而去,神剑山庄苦苦相逼,逼一个弃了剑的人重新拿剑,逼一个改宗者重新皈依。这是神剑山庄自诩卫道士,对异教徒的追杀。也是赤裸裸的党同伐异,甚至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大理由。

谢晓峰对人间剑道失望透顶。

好在还有燕十三。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天道是谢晓峰,而夫子是燕十三;燕十三给谢晓峰渡了口人气,在甚至还不明真相的时候就为谢晓峰重塑金身。燕十三即便累累若丧家之犬,仍然是剑的信徒。仍然是谢晓峰顽强而浪漫的仰慕者。是被谢晓峰光芒缭乱的世间,罕有的、只向谢晓峰问剑的人。

谢晓峰懂他的难得,所以才说:“我为你不值。”

讲句题外话,这也说明,很多事情上,争鸣者未必不信服、叫好者未必尽知音。不让江湖上再有任何挑战者,真的就能独霸天下了?



在我的文里,我还将谢晓峰描述为一位抑郁症患者。这是从不封建迷信的角度,去看谢晓峰。他沉重的自我毁灭意识,并不因他接了燕十三的剑、又带走娃娃,就径行消灭。

他不畏死,却在乎为谁死;他不想活,却也看为谁活。令人高兴的是,燕十三对他也是一样。但是这不足以挽救他。燕十三救人一命,对于从未放弃过死的人来说,杯水车薪。感谢你做出的努力,再会或许没有再会。

但回去和从未来过是不一样的。

在原著里,古龙杀死了谢晓峰灵魂中的神剑,让他作为一个谢晓峰的肉体存活在莽荡江湖之中,比较残忍。在电影里,燕十三以身祭剑,留谢晓峰/燕十三犹在人间,温馨又从容。在我一个拙劣写作者的角度来看,都是好结局。

与狗妹有同角缘分的梁家辉老师,在《驱魔人》里有这样的一段台词:

“你问我,我在你生命里重不重要?我说不重要,因为你比我的命更重。你再问,若我离去你会不会哭,我说不会,因为我会死。”


这个电影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除了导演尔冬升曾经诠释谢晓峰之外;扮演谢王孙的徐少强老师在尔冬升版本里扮演的是燕十三。这不是说燕十三变老了就会成为谢王孙(那他应该会很想死),而是人间剑客生长收藏自有规律,天神剑仙数十年后跳出红尘俯瞰人间;由谁去说这个故事,什么时候去说,心境和语气,或者都大不相同。

有人曾将原著谢晓峰与两位女性角色的感情戏替换以甲乙丙,投稿到雷文中心;在和朋友看第二遍的时候,我也对她说这个故事如果只取表面一层,足以上吐槽君写一个上中下集(“818我的极品男友”;“我是上次的那个po主,我男友劈腿了“;”我发现我前男友其实是个基佬“)。写文的时候我反复去揣摩谢晓峰其人其事,最后只能感叹经典人物和经典故事之所以为经典,确实有其中的道理。画虎画皮难画骨,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罗素)这既指引我们不要被肤浅的梗概迷惑,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作品;也让我们这些花钱买票的人,在恶评与不屑声中,为尔冬升拍出的这一版不同寻常的三少爷,为徐克和狗妹(还有Peter的燕十三)共同塑造的这一个谢晓峰,干杯。



评论 ( 6 )
热度 ( 1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柱茜莉耶娃在隔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