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在这里

然后世界观是《明明》的世界观


白春岚,字升阳,初号风溪、又号霏月山人,永宁二十六年(新历682年)生于云京。父为旧朝宰辅羲王白永羲,母不详。就读于白府家学,曾赴信鸽帝国、莉莉丝王国游学。
白春岚能文,论古考证著述极丰,开共和国旧学研究之先。其诗沉酣六朝,揽采晚唐,创为渊博靡丽之词,独立于当时风气之外,后人辑为《风溪集》。他又擅书,尤工赵体;善工笔,精于花鸟;能操琴、谙音律,作有南剧《旧桃林》、《石榴裙》等。
白春岚虽为云东白家家主,却终身不仕,卒于共和国三十三年(新历719年),时仅三十七岁。关于他的不仕,坊间颇多传言。一说因其父政治失意,使其对共和政体怨言。白春岚所作《无题》诗中则自述:“小子无德百艺通,偏哀不晓家学重。锦秀文章非锦绣,夜半何忍吊家翁。”此处“家学”即指白家世传的服装设计之学,似乎是因为白春岚为不设计之捷才而自苦。这在他的另一首《回纹帐》*中也能看出。
白春岚“书画奇绝于世,诗文惊鬼泣神”,被后世评论家称为“承前启后的一位大才”。共和国五十年(新历732年)时任总统祝栖梧追授“共和国嘉禾勋章”,表彰其在文学艺术上的突出成就。

*《回纹帐》,辑于《风溪集》: “寻章摘句老雕虫,并刀裁云晓月缝。丹书十卷平戎策,只取回字一万重。”

评论 ( 3 )
热度 ( 8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柱茜莉耶娃在隔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