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谈】尘埃落定 聊聊关周

写完三个小短篇,感觉做了好大一份工。实在是废柴的可以。
因为都是激情作案产物,称不上什么创作,毋宁说是看关看周之甘之苦的慨叹。

01

我是倒着看白夜的——这个我跟好几个朋友分享过。我因为solo8分钟入坑,带着找寻关周破镜重圆蛛丝马迹的心情看白夜;因而我对这个剧和这些角色,天然带着想象和预设。
不过这剧套路深,我看着拔凉拔凉。
老关是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周巡是拼我一生力,尽君半日欢——然而无情发诸于心又形之于外,所谓片刻欢愉究竟是客观实在还是主观臆断?第一季的结尾,周巡做了个judgement:十五年流光轻掷,郎心如铁,不见回圜。
张老师在歌里唱:维持著熟悉表情陌生关系不要变
只等到红白仪式一场偶遇才会面。或许如此。
真如此吗?答案要第二季编剧(或者韩彬)揭晓。我所知的,是我不愿意停在这里,只为这场单恋作挽歌。
我还想进一步。找其他可能。所以我开始写。

02

会写蜂鸟,和近日一连串首善之都的社会新闻有关。红黄蓝,大火,天尽头。看到一句评论:中国人如蜂鸟悬浮于社会。这个意象包含焦躁,脆弱,和科学的优美。我认为这些特质也同样符合周巡。至少是一个视角的周巡。
比如在关宏宇眼中。

我选择关宏宇作为一个正常的好人,有清晰的善恶边界和灵活地规避手段。他通过比兴认识世界,并以熟悉对抗陌生,生命对抗规律。这也是普通人会做的。在关宏宇的认知里,关宏峰不是理性本身,也至少是理性的代言人。那种规整透明的世界与关宏宇亲密并喜爱的混沌咫尺天涯。他将关宏峰形容为天体,因为不可理解的运行法则,还有不可忽视的gravity,他无论喜不喜欢,抬头总能望到。

关宏峰认为关宏宇更善于发现问题和享受生活。而这两项技能在他的人生中永久缺失。关宏峰可以解决迎面而来的一切问题,但是向内审视自己,只有空荡和虚无。他其实如同光芒本身,纯净,能量,没了。他当然会迷恋复杂的东西。危险让他着迷。他与黑夜不清不楚。他偏向虎山行。他喜欢水,明明清澈,光却透不过去。
他当然会喜欢周巡。

周巡的一切基于生活。白夜里的周巡是工具角色,细致的匠人手持拼图试图辨别他的全貌。但我感到把他推向极端和完全是不对的。
生活没有完整而清晰的轮廓。有时好有时坏。但是迅猛抵抗强权、抵抗遗忘、塑造历史的,是生活。生活细碎沉默,并没有改天动地的伟力。但是生活-存在本身就是反叛。洪水中的一颗礁石。也会在退潮后露出倔强的本相。
我还想说,周巡不是无情苍天为难考生关宏峰的一道必答题,逼迫关宏峰不想砍号重练就得执笔填空。关宏峰纵有捏泥成人的大能,周巡也要是那捧土。

03

之前和朋友提过一个有趣的假想。关宏峰的表现像是下凡历劫的因陀罗,周巡可能是追随他来人间还泪的。周巡说:老关,他们和我们不一样。
他们确实不一样。
无论如何,感谢关宏峰和周巡。

评论 ( 19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柱茜莉耶娃在隔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