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白开】路在何方:皇马新赛季更衣室走向试析(1)

写了四千字还没到重点,我真滴是废了。今天这part几乎全是废话,大家爱怜我就点个赞。

不打球员tag 1切都是我胡思乱想!


路在何方:皇马新赛季更衣室走向试析

为欧超杯预热的阿斯报,赫然在封面上放出了伊斯科和梅西的合照,释放了非常明确的政治讯号。在愕然之下,这也让我们看到:皇马看似层级分明的更衣室,早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权力空洞。尽管江山代有才人出,但是青年才俊之中却并没有“接班人”。出现这个情况,并非一时一人之功。本文试图对该现象进行分析,并探讨未来皇马更衣室的发展方向。

1.前情:三个意外


皇马现今扑朔迷离的乱象,追溯前情,还是可以从老吴与你开的交替中来。

1.1第一个意外

可以认为,在老吴统治皇马的八年中,并没有“储君”可言。一开在接任队长之前,一直远离更衣室政治中心,甚少独立进行意见的表态,也没有明显站队、跟从某一位或数位大佬——这在当今的白城战局之中,是非常罕见难以想象的事。倘若传言中他将副队长让与萨尔加多是真,那么他避老吴大哥之锋芒的意思已经表现的不能再明显:即便是在他有极大可能接任队长的时候,他仍然不愿意“抢班夺权”,为了更衣室话事权和老吴起争端。也即是,自老吴上任队长,至他卸任,他都完整地保留了皇马队长的全部权力,在皇马队长任上的每一分钟,他都是名副其实的皇马队长(这与一开在1314赛季后的境况大不相同)。

老吴的统治本不应该在当下我们看到的时间节点结束——在他本人极富风范地在竞技层面上作出让步后,他并非全无与皇马兼容的可能。包工头仍然“赶尽杀绝”,只是由于他手中已经有了可以替代老吴的对象。也即是盘外的一开。一开继任的最大资本来源于“弯道超车”:阿公破釜沉舟的国家队改革,和西班牙国家队空前绝后的辉煌,将一开的声望带到了一个历史巅峰。而他纯正的马岭血统,在巴萨球员占大多数的国家队中出色的队长经历,使得皇马队长看起来有人可以选择。这段交替的经历几乎可以复制粘贴到1314赛季欧冠之后的一开和拉莫斯身上。

1.2第二个意外

简而言之,一开的意外崛起打破了胶着的战局,使得包工头在与老吴的交锋中险胜。老吴的离开和穆里尼奥的入驻,让皇马球员的势力重心罕见地倾向了外援,也让包工头成功将触手直接伸到了更衣室内。倾心外援的包工头并没有在更衣室内部为一开寻找储君的强烈意愿:首先,一开作为各种层面意义上的纯血皇马人,正当盛年,又是职业生命极长的门将,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被动摇;其次,国家队仍然是巴萨势强,皇马队长担任国家队队长为皇马挽留了几分颜面;再次,外援多意味着西班牙户口本和皇马青训在一队的比例减少,包工头没有必要冒让外籍担任储君-未来队长的风险,也不想增加费了几多力气才压制的本土帮势力。

如果没有意外,一开的皇马生涯也会长过现实生活——然而穆里尼奥更改了皇马默认已久的游戏规则。这点我们已经反复探讨,这里只说结果:在多次反复的摸索与对抗之中,一开与外援帮握手言和,建立空前的政治同盟;同时也亲手扶植了自己的“储君”,让渡自己的权柄,并最终为皇马迎来了拉莫斯的“僭主时代”。

皇马对待拉莫斯的态度,在他担任队长前后十分值得玩味。1314赛季拉莫斯欧冠一骑绝尘,成为横空出世的救世主,也在默认下成为皇马更衣室事实上的话事人。大家更多谈论的是他的欧气、命硬,以及一开的不合时宜。而在拉莫斯接任队长之后,皇马却迟迟不肯赐他“同青训出身”——无论拉莫斯自己如何作想,血统依然是他最大的软肋;即便是在大闹皮斯胡安之后,皇马的态度依然不温不火。这或许可以被认为,皇马并不想要拉莫斯“名正言顺”:接受拉莫斯统治的既成事实,不进一步增加他的政治资本;在他们找到合适的白城血统之后,也就更容易就能将拉莫斯ko下场。身为西班牙人而非皇马青训的拉莫斯同时能为皇马占据国家队队长的席位(如同他的前任一开一样),包工头尽可以继续购入他喜爱的天价外援,维持银河战舰的星光熠熠。

1.3第三个意外

茹兰辜负了包工头的期望。

贝茹兰的仓皇辞庙,归根结底还是包工头的过度自信。辞退深孚众望的安切洛蒂,以清扫垃圾的态度送走一开,都让包工头的民望一落再落。拉莫斯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向实力欠佳又脾气刚硬的教练,也并不奇怪。包工头错觉皇马已是“拴狗冠”,放谁做教练都可以躺赢;却忽视了更衣室对高层也是积怨颇深,并不要尽如人意。茹兰的败走将包工头的白日美梦击碎,只好请来齐达内救场。

然而齐达内并非切尔西的希丁克。他不是补锅匠,而是过江龙。齐达内用半个赛季带皇马赢得冠军。一个赛季建立了属于他自己的皇马秩序——这点我们在之后还要详细叙述。简而言之,齐达内的皇马里,传统的博弈双方(更衣室和包工头)的意志都要退后三尺。游戏规则又一次被更改了。

2.齐达内的天时地利

2.1包工头的失算

皇马的引援向来充满了政治平衡。以银河二期为例,包工头在老吴离开后着力打压西班牙帮,放任穆里尼奥扶植亲信;在本土-外援的政治同盟建立之后,他又重新引入西班牙国青的一批小将,意图重建更衣室秩序。一言以蔽之,更衣室内部势均力敌,对包工头最为有利。

然而包工头在几个人身上连连失算。首先是票姐,票姐作为外援的头牌,一直以来肩负着对冲本土帮的使命。事实上,穆里尼奥时代的初期,票姐也确实如包工头所设想的一般,在更衣室的划江而治中冲锋陷阵。但是随着形势发展,在票姐与一开拉莫斯联合驱逐穆里尼奥之后,包工头所期望的外援-本土的对抗消失了;新任的教练安切洛蒂慈爱惠下,与球员亲如一家,当教练和球员之间的矛盾也不存在,那么岂不是斗争的矛头就要指向高层?这也是包工头哪怕逆流而行,也要坚持辞退安切洛蒂的原因之一。更衣室脱离他的控制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在票姐之后,包工头买了我猴作为后着。我猴空降队史第二高薪,明显是作为未来头牌,票姐继任。但是我猴对政治全无兴趣——或许包工头也会疑惑,怎么会有人面对这么大的诱惑无动于衷?但是事实摆在眼前:我猴游离于更衣室政治漩涡之外,专心踢球;又因为他的竞技表现比较出色,包工头都没有办法寻由头将他废黜。本是用来制衡票姐、重新打入更衣室的楔子梗得包工头有苦难言,他又出了一招,高价购入哈梅斯。

哈梅斯甫入白城就超过同龄人半个身位。这点安切洛蒂的自传已经较为直露的表达:包工头希望哈梅斯能多上场,尽快在白城建立自己的声望。平心而论,哈梅斯表现并没有辜负包工头的希望。在与伊斯科等人的竞争中,哈梅斯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自己的微弱领先优势,直到齐达内的到来。

即便是已经被流放的现在,我也不认为哈梅斯真的是一个不好的球员,以至于齐达内无法使用并必须要离开。哈梅斯只是不幸被齐达内杀鸡儆猴的牺牲品。齐达内以此向包工头示威:我作为救火教练,是为你续命;我不听命于你,你也不要希望我会向他人一样屈服。

包工头或许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但当时他急需有人替他背起赛季崩盘的锅;又或者包工头过度自信,认为齐达内的野心可以与他的利益共存,至少齐达内的孩子们还在皇马体系内乞食,总得给高层几分颜面。总之,包工头没有在事情最初始的时候扼杀风险,而是放任自流,他也要吞下这样的苦果了。

点杀哈梅斯,展现了齐达内的权力登上了新的台阶,也表现了他老成谋国下的随心所欲。在哈梅斯离去后,包工头统治时期最为倚重的外援势力全部脱靶,更衣室平静祥和之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权力真空。

2.2“新五鹰”的夭折

作为包工头政治平衡的phase2产物,赫塞、莫拉塔、伊斯科、卡瓦哈尔、伊利亚拉门迪组成的“新五鹰”在2013夏窗后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联系到刚刚下野的穆里尼奥,包工头的用心不难揣测:外援领袖票姐脱离控制,本土的领袖一开又与他离心,那么不如重头来过,再找一个新的领导人。包工头为他所寻找的对象起了简明的代号:“新劳尔”。因此到现在我们仍然能看见各位本土新秀效仿老吴的举动。

如果像是大家所共同希望的那样,加上纳乔和一直传闻要来的德赫亚,92国青应该是未来十年皇马的中流砥柱。然而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赫塞和伊拉拉黯然退场,莫拉塔出走伦敦,纳乔不温不火,只有伊斯科和大傻勉强算是挤入了皇马主力阵容之中。“新五鹰”五去其三,已经是名存实亡。包工头希望扶植的90-95世代,尽管在国家队仍然被寄予厚望,但在俱乐部中却是不折不扣的人间失格。

92’的塌陷更多是球员本身。赫塞桀骜不驯又伤病缠身。伊拉拉在马德里颇有些水土不服。纳乔困于天资。德赫亚则是彩云易散霁月难逢。莫拉塔、伊斯科和卡瓦哈尔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段落中分析。他们的个人性格导致了各自不同的选择。

无论怎样,新五鹰未能撑起后卡西时代“白城正朔”的大旗。在90-95世代寻找储君的计划失败了。但是阿森西奥、巴斯克斯及时补入,“白太子”马斯克略伦特也翘首以待。对包工头来说,似乎失之东隅,而桑榆未晚?


TBC

评论 ( 17 )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柱茜莉耶娃在隔壁 | Powered by LOFTER